本所沿革

瀏覽人數:23539人 更新日期:2024/01/04

    本所隸屬臺中市政府地政局,轄區涵蓋大里區、霧峰區、烏日區三個行政區域共186段,土地約203,357筆、建物約126,007棟。日據時期本所原稱「臺中地方法院大屯出張所」,光復後改為「臺中土地整理大屯收件所」,民國36年改名為「臺中縣大屯地政事務所」,民國43年遷址霧峰區四德路18號,51年更名「臺中縣霧峰地政事務所」,民國61年遷移所址至大里區大里路36號,又於80年5月遷於現址佔地約182坪,民國86年為紓解業務量及加強為民服務效能,再劃出霧峰、太平二所。霧峰所隨即更名為大里地政事務所,本所轄區幅員遼闊,土地面積達15,040公頃,鄰近臺中都會區,交通便捷、生活環境佳,近年來人口快速成長,土地高度利用,交易頻繁,土地價格攀升,民國99年12月25日因應臺中縣、市合併改制為「臺中市大里地政事務所」,預期縣、市合併後,將成為最具發展潛力的區位。地政業務經緯萬端,為各項基礎建設之根本。地政業務執行之良窊,攸關人民財產權益至鉅,故「地政尺規、產權依歸」。善盡維護不動產交易安全,為民眾財產權益嚴格把關,確保民眾財產安全無虞,是我們地政同仁的職責,而實踐「地籍正確、測量準確、產權明確」是我們的使命。
 
     社會脈動不斷精進轉換、資訊傳遞日漸普及、使許多原來不可能提供的服務變為可能、民眾對政府的期待與需求更趨多元化,本所因應E世代服務潮流,推動服務創新,效能升級,為促進服務理念之擴散與深化,導入優質便民服務、資訊流通服務和創新加值服務目標,進行全面性變革,檢討專業領域,因為有專業加持,效率才能倍增,並引進企業作法,積極致力推動創新服務與價值,整合資源與效能,落實便捷服務再升級,簡化服務流程及提供正確的資訊服務,讓民眾「不用進辦公室,處處都是辦公事」的便捷服務,確保流程公開透明,傾聽民意、快速回應,營造適切洽公環境,辦公場所空間設計符合美學元素,並朝「綠美化」意象規劃、展現「真善美」的風貌,提供民眾多元參與管道,豐富服務資訊,擴增網路服務層面及網路溝通平台,促進資源整合運用,建立資訊聯結,利益共享,共創雙贏局面,尤其重視創新加值服務,使民眾到本所洽公、可期待獲得合理且有效率的服務,發揮標竿學習內涵。凡事站在民眾的角度,探查民意需求趨勢,建立民眾抱怨處理機制,以民眾的需求為依歸,以服務為導向,在既有基礎上不斷創新求變,用實際行動展現「民之所欲、常在我心」的信念,主動超越民眾的期待,在民眾要求之前,我們就已經準備妥當,並以「信賴」、「務實」、「團隊」、「服務」、「卓越」的宗旨,讓服務更貼切踏實,展現本所主動積極的服務精神,因為創新與蛻變,讓民眾感受到我們落實為民服務工作的努力與用心,為民服務是一項永無止境的工作,本所將堅持卓越、不斷超越,達到民眾的冀望境界。

臺中市大里地政事務所